“人活一口氣”,相信每個人都對這句俗語耳熟能詳,武俠功夫片裡說人的傷勢很重,也往往說“元氣大傷”。那麼什麼是氣呢?

    我們中醫一般把氣分成三個方面:

    一是元氣,就是受之于父母、先天的氣,這是與生俱來的;

    另一個是水穀之氣,就是我們通過吃飯、喝水得到的氣,是通過人的脾胃運化食物得到的;

    還有一個是肺臟吸入的清氣,大約相當於我們通常說的空氣,主要取決於肺的呼吸功能。

    人體的健康與這三個氣密切相關,任何一方面出了問題,生命都會失去動力。

    氣出了問題,直接的表現就是氣虛。

   生活中常見一些久病之人、重病之人、勞累過度的人、後天失養的人、年老體弱的人,由於臟腑機能衰退而氣不足,他們少氣懶言、聲音低微、神疲乏力、呼吸氣短、頭暈目眩、面色無華,一系列健康問題也接踵而來。

   怎麼樣保養我們的氣呢?

    有三個重要的穴位,就是氣海、膻中、足三里,百用百靈。

    氣海,顧名思義,就是人體元氣的海洋,具有極高的補益元氣的功能,中醫經典上認為氣海能夠治療臟氣虛弱、真氣不足等一切因氣虛導致的疾病,所以補氣首選氣海。氣海是任脈上的穴位,位置很好找,在肚臍正下方1.5寸。你把除拇指外的其餘四指併攏,從肚臍處向下量,四指併攏的寬度為3寸,一半就是1.5寸。

  

氣海、膻中、足三里     

    氣海是全身非常重要的強壯穴,用艾灸的方法最好。可以用艾柱灸5~14壯,或者用艾條灸20~30分鐘。經常灸一灸氣海,可以培元固本,起到很好的防病保健作用。

    膻中有上氣海之稱,主要的功能是調益肺氣,能調一身之氣,尤其對肺臟的保健功效很好。用膻中配氣海,一上一下,既能補元氣,又能調肺氣,氣機調順了,人體就不會產生淤滯,身體自然安然無恙。可以經常按摩膻中進行保健,也可以用艾條灸20~30分鐘。

hi.baidu.com__3f7587ca1d11faab53664fb4.jpg 

    膻中很好找,在人的胸口位置,兩個乳頭之間的中點就是。人們悲傷的時候往往捶胸頓足,捶胸的地方就是膻中的位置。這也很有科學道理:捶胸其實就是對膻中進行按摩,從而使肺氣順暢,排解了抑鬱。同時,捶胸能刺激胸部的胸腺,有免疫調節作用。

    再一個就是足三里足三裡既能補脾胃之氣,又能補元氣。上文說過,水穀之氣是氣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,靠脾胃運化而來,所以補氣用足三里是必不可少的。用足三里保健,最好是艾灸,每次用艾條灸20~30分鐘,可以經常灸它。

    足三里怎麼找呢?我有兩個方法。第一個方法:正坐著的時候,小腿和大腿成直角了,我們從外膝眼往直下取4橫指的距離,也就是你的同身寸的3寸,然後再往脛骨前緣量1橫指(中指)。第二個方法:站著的時候,把同側的手掌張開,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,四指直指向下,中指尖所指的地方就是足三裡。

hi.baidu.com__5774b0fc74ac9c4008244db4.jpg

    現在你可以看出用氣海、膻中、足三裡大補元氣的奧妙了吧?用氣海補元氣,用膻中調肺氣,用足三里補脾胃之氣,這樣先天之氣、水穀之氣、清氣三氣同補,生命的原動力強了,身體想不好都難。

    這裡特別說明一下,用氣海、膻中、足三里補元氣的這個方法,可以作為中老年人養生保健的基本方法,常用它,能夠強身健體、祛病延年。另外, 便秘、排尿困難、經常感冒。免疫力低下等問題也可以用這個方法治療。

引用http://hi.baidu.com/%B0%A2%B1%C8%BC%D7%B5%B1%B8%C2/blog/item/30ab814410c32633cffca395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men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