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年前的老電影-「英烈千秋」,是一部描述抗日名將張自忠將軍的電影,猶記得電影劇情令人熱血沸騰,其中的與妻訣別書尤令人動容,而其中的一句話更是令人猛醒與震撼,就是「人生的最終目標-死」!

 

人常常活著卻陷入了生活的情境中,搞不清方向與目的,被人生路上的花花草草、路障崎嶇所迷惑;等到老了才發現有很多的遺憾,這都是忘了「人生的最終目標-死」、人生是走在時間的直線裡所造成的。

 

說死,好像有點傷感情,但是,對於死而言,是沒有談感情的餘地的;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,活得再長如彭祖八百歲也是依然要面對的。更何況死確實是人生的最終目的地!故說死是人生的最終目標!

 

而死之成為目標,自是應有其動機或目的,否則就陷於無奈與無意義了;此目標可以是積極的,也可以是消極無奈的;就看人如何選擇、如何去看了。

 

小的時候,很多人會立志成為什麼什麼的,但是卻很少人會去立志於將來在墓誌銘上如何如何。在送走了家中的長輩的過程中,我看到了長輩的行儀榜樣,留在人心;在覽讀近代或過去歷史、傳記裡,看到的、喜歡的依然是行誼榜樣。我想人能留給後人的,應該還是行誼榜樣。或許這就是廣義的文天祥在過零丁洋詩中所說的「人生自古誰無死?留取丹心照汗青。」吧!

 

 而死對於其個人而言,除了「死而無憾」外,更深一層的意義應該是:「人從那裡來,要回那裡去。」;我們說歸天歸天,當有其所以,故有所以然。所以我想人的最終歸宿必然是要回歸天上啦!

 

 那要如何在人生的終點回去呢?

 

或許這才是人生的目標吧!

你說呢?

 

公元2011年5月19日04:30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men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