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到今生讀已遲

  

說到輪迴﹐我這裡有一個故事﹐這是和蘇東坡齊名的大詩人黃山谷的親身經歷。黃山谷是江西省修水縣人﹐這故事就出自修水縣誌。

 

黃山谷中了進士以後﹐被朝廷任命為黃州的知府﹐就任時才二十六歲。

 

有一天他午睡的時候做夢﹐夢見自己走出府衙到一個鄉村裡去。他看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太婆﹐站在家門外的香案前﹐香案上供著一碗芹菜麵﹐口中還叫著一個人的名字。黃山谷走向前去﹐看到那碗麵熱氣騰騰好像很好吃﹐不自覺端起來吃﹐吃完了回到衙門。一覺睡醒﹐嘴裡還留著芹菜的香味﹐夢境十分清晰﹐但黃山谷認為是做夢﹐並不以為意。

 

到了第二天午睡﹐又夢到一樣的情景﹐醒來嘴裡又有芹菜的香味﹐因此感到非常奇怪。於是起身走出衙門﹐循著夢中的道路走去。一直走到老太婆的家門外﹐敲門進去﹐正是夢裡見到的老婦﹐就問她有沒有擺麵在門外﹐喊人吃麵的事。老太婆回答說:“昨天是我女兒的忌辰﹐因為她生前喜歡吃芹菜麵﹐所以我在門外喊她吃麵﹐我每年都是這樣喊她。”

 

  “女兒死去多久了?”

 

   “已經二十六年了。”

 

黃山谷心想自己正好二十六歲﹐昨天也正是自己的生日﹐於是再問她女兒生前的情形﹐家裡還有什麼人。老太婆說:“我只有一個女兒﹐她以前喜歡讀書﹐念佛﹑吃素﹐非常孝順﹐但是不肯嫁人﹐到二十六歲時生病死了﹐死的時候對我說她還要回來看我。”

 

  “她的閨房在哪裡﹖我可以看看嗎?”黃山谷問道。

 

老太婆指著一個房間說:“就是這一間﹐你自己進去看﹐我給你倒茶去。”黃山谷走進房中﹐只見房裡除了桌椅﹐靠牆有一個鎖著的大櫃。黃山谷問:“裡面是些什麼?”

 

  “全是我女兒的書。”

 

  “可以開嗎?”

 

  “鑰匙不知道她放在哪裡﹐所以一直打不開。”

 

黃山谷想了一下﹐記起放鑰匙的地方﹐便告訴老太婆找出來打開書櫃﹐發現許多文稿。他細看之下﹐發現他每次試卷寫的文章竟然全在裡面﹐而且一字不差。黃山谷這時才完全明白他已回到前生的老家﹐老太婆便是他前生的母親﹐老家只剩下她孤獨一人。於是黃山谷跪拜在地上﹐說明自己是她女兒轉世﹐認她為母﹐然後回到府衙帶人來迎接老母﹐奉養終身。

 

後來﹐黃山谷在府衙後園植竹一叢﹐建亭一間﹐命名為“滴翠軒”﹐亭中有黃山谷的石碑刻像,他自題像贊曰:

 

  似僧有髮﹐似俗脫塵;

  作夢中夢﹐悟身外身。

 

為他自己的轉世寫下了感想﹐後來明朝的詩人袁枚讀到這個故事曾寫下“書到今生讀已遲”的名句﹐意思是說像黃山谷這樣的大文學家﹐詩書畫三絕的人﹐並不是今生才開始讀書的﹐前世已經讀了很多書了。

 

作者:印遠 

引自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family-gather/article?mid=33&prev=37&next=-2&page=1&sc=1#yartcmt

 

  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men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